top of page

【衝浪名人堂】 貝貝 – 衝浪是一段回歸自我的旅程

作者:CTSA採訪撰述

為了衝浪,城市裡Surfer從不畏懼路途遙遠,一有時間就往海邊跑,浪人逐浪的生活是其他朋友眼中的「瘋狂行徑」,然而站在浪頭的喜悅、在浪上挑戰完美動作的成就讓Surfer們心甘情願的當「傻子」。

「衝浪對我來說不只是一項運動,他影響了我整個生活方式」貝貝說,也說進了Surfer們的心坎裡;有太多理由可以放棄衝浪了,但內心深處對純粹的嚮往,讓浪人們一堅持就是好幾年。

「一個標準的台北女生,迷上衝浪後從熱鬧的都市搬到金山海邊,再移居至屏東佳樂水,最後落腳東河,致力推廣衝浪文化。」貝貝對衝浪的執著,不只改變了她的人生,她也不斷將對衝浪的熱情化為積極的行動。

「怎麼在衝浪和生活中取得平衡呢?」我問貝貝,「很難!」貝貝肯定的回答,「但當你越接觸衝浪後,你就越著迷,就會勇敢的追尋你想要的生活。」而貝貝當初會踏上選手之路,是受到澳洲浪友的鼓勵,他鼓勵愛衝浪的貝貝,靠著「衝浪」來支持生活,於是貝貝開始征戰國內外衝浪比賽,優雅的衝浪身影備受注目,也獲得知名衝浪品牌的支持。

走訪過世界各著名浪點,談起國外的衝浪文化,貝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國外Surfer對於衝浪禮儀的重視,還有對自然環境維護的堅持;「『衝浪』讓人跟海有了緊密的連結,我們更該好好保護這片海洋。」於是貝貝也開始在台灣推廣與自然和諧相處觀念,拿起大袋子彎下腰,帶著大家一起撿起不該在海邊出現的垃圾,希望喚起大家對海洋環保的重視。

「相較於日本,台灣的衝浪歷史算短的,台灣的衝浪文化才發展到第二代。」貝貝決定讓衝浪文化向下紮根,定居台東的她這幾年開始教導原住民小朋友衝浪,親自帶著孩子們在浪裡翻騰,一次次挑戰自己,每堂衝浪課是貝貝不藏私的經驗分享,也是衝浪精神的延續;她也期盼靠著台灣各協會、各地衝浪店的努力,讓衝浪文化在四面環海的台灣繼續發揚,甚至能影響政府,正視推廣衝浪運動的重要性。

對於想進入衝浪生活的新手,貝貝也提醒除了租板練習外,衝浪最重要的就是經驗的累積,因此剛開始衝浪一定要緊跟著教練下水練習,學會在各種浪況中保護自己,也培養正確的衝浪態度及禮儀,才能體會到衝浪迷人之處。

「衝浪」改變了貝貝的人生,其中的主詞,也可以置換為每個浪友的名字,也許我們無法灑脫的逐浪而居,但謹記著在海中的感動,從新思考我們和自然的關係,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延續衝浪文化:讓心隨著海浪脈動,過著簡單而踏實的生活,就是衝浪的純粹真諦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